2007年9月7日

Guerrilla Movie Definition -游擊電影定義

游擊電影定義
一種新型態的電影類型,如其游擊之名,在發行時避開常規戰(院線放映),以一種流動gigs(地下演唱會)的方式、小眾串連、旁敲側擊、聲東擊西、出其不意、在任何可能的地點(倉庫,美術館,藝廊,無線電視,手機、3G、電子書頁、PDA、iphon、網際網路、電玩與多媒體等)進行電影放映。經由一個點一個點的擴散和有組織性的零星攻擊,到最後必須達到一種大規模的地下放映。

Guerrilla movie是一種目在尚在進化,以及不停被定義當中的影片類型,或許也可以說,是一種被重新定義的地下電影(Redefinition underground film)。和地下電影的小眾性格比起來,Guerrilla movie 是更為活躍的,企圖從社會的邊緣和小眾之間解放出來,開發更多的放映通路,涵蓋更多族群,同時也把對影展體制的依賴減到最低。

除了在市場上取得足以與主流市場對抗的規模佔有,其精神與意義更具理想性企圖:試圖解放與擴大整個小眾與獨立場景,串連所有小眾藝文的力量與資源,互助互享,讓創作者可以取得創作自由不受商業體制打壓、限制,Guerrilla movie 會積極結合任何可能的媒體平台或企業體,創造無人競爭的商業空間,以達到一種出奇制勝的境地。

一部真正成功的Guerrilla movie,除了打破“為什麼一定要到電影院看電影?”的迷思以外,還必須打破影院的單向性,改變觀影模式,創造一種新的觀影體驗。在姿態上Guerrilla movie 未必非得選擇左傾或右偏,但無論如何保留其原有的革命性與精神是很重要的。一部具有影響力的Guerrilla movie 會引起話題,變成一種城市事件,甚至擴大成社會運動。

在製作上
在制作程序上類似於bedroom music(即在一間房間裡以一台電腦完成所有的音樂製作),以短小輕便的數位器材拍攝,在後製上以一台筆記型電腦包辦所有一切。把整個複雜龐大的電影製作流程縮小到非常微型,彈性,簡單,free style。在創作意識上獨立,非常接近龐克樂的DIY精神。

宣傳
建立自己的媒體與媒體網絡,持續不斷的開發意想不到的曝光通路,以創意游擊策略取代昂貴而盲目的媒體購買。最好的宣傳往往都是免費的!

映演發行
一部獨立電影由拍攝完成到映演發行,要經過「拍片→製作→參加國際影展→片商購片→行銷→映演→二輪→影片發行」

一部Guerrilla movie 由拍攝完成到映演發行,其流程未必是平行的:

拍片→製作→參加國際影展→游擊式映演
                             ↓                  ↓       ↘
                       網路串連      限量版DVD  影片發行
                                                 ↓
                                           週邊商品

歷史
2007年,陳建軒 ( ALFIE CHEN ) 和吳康豪 ( NOVA GOH ) 於台灣-台北創造游擊電影 ( GUERRILLA MOVIE ) 一詞,謝珮琦 ( CHI HSIEH ) 與司馬琨誠(Ssu-ma Kun-cheng)於2007年五月加入,他們把所拍攝的第一部長片Sunday Morning ( 導演:NOVA GOH;視覺設計、製片:ALFIE CHEN;網頁設計:CHI HSIEH;英文翻譯:Ssu-ma Kun-cheng ) 視為第一部游擊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