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Guerrilla Movie Action 1 - 第一部游擊式電影 -《Sunday Morning》首映紀錄



放映時間  2007, 9, 23
放映地點  台北最後一位七年級文藝女青年的房間(芃芃房)
放映模式  用Mac Book Pro直接播放,外接立體耳機(觀眾只限竼竼一人)
   

放映地點歷史  
房間,一個歷史特徵被消彌的空間,或者說多重歷史的重疊讓其歷史性無從辨讀。無數房客在其中創造歷史,例如前房客漆上的牆面,前前房客留下的冰箱。根據芃芃房東的說法,這個十坪的房間最多曾經擠進一家口8個人,很難想像8個人的摩擦到底造就了什麼樣的歷史?一個房間的歷史太像是一個豊富女人的情史,她的眼睛只是很迷茫的望著現任情人,關於過去那個別零碎的歷史,關上房門以後其實也差不多。

放映地點特色
原本是低收入戶的平民國宅,因為其房租便宜,開始有一些文藝青年進駐。他們 D.I.Y 自己的房間,不知道從那裡撿回來的沙發,從跳蚤市場買回來的奇貨,長久累積下來的電影海報和限量版唱片。在一個標準的文藝女青年的房間,我們看見六十年代的左派精神迷幻搖滾結合了台北七年級女生的日系搞怪與可愛風格。牆面上隨意的塗鴉,3000瓦數的燈炮發散出來的暖光,一些吃食,三兩好友,一種美好的遁世氛圍。

放映理由
我們認為電影的觀影模式跟習慣正在改變中。隨著資訊與科技的濫觴、網路下載影片的便利、電影通路的多元選擇,再加上現代人普遍工作過於忙碌,“看電影“逐漸從大家一起在電影院中共同體驗分享一部電影,轉變成更多時候是私密的、個人的、主動的(隨時掌控影片播放進度)自己在一個私人平台上感受一部片子。既然一部電影可以在一個房間裡面製作完成,她就可以在另一個房間裡去舉行她的首映儀式,而這個儀式將不僅是一部電影的首映會,同時也宣告了電影一個全新時代的來臨。未來,不論是透過手機看電影、網路付費下載、或甚至像我們一樣將電影首映會送到你家裡,改變的不只是放映規則與觀影習慣,更是經濟獲利模式的方向與思維。

現場觀影體驗
一群人進入一個少女的閏房。從房間的佈置看出其習性,並分享其私密的習慣,例如抽烟要到那小到不行的陽台的抽,但可能要忍受異味,因為一個星期沒倒的垃圾量都囤在那裡,一直在擔心上廁所的人找不到沖水的裝置(因為是親手改良過的),晒著還沒乾的衣物…還有,除了芃芃以外的參與者大概都覺得無聊。但這是一個無聊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找到打發自己的方式,感覺上通宵都不會關上的電視,感覺上只要還有寂寞的需要就會不間斷的話題。

當地食物體驗
芃芃燒開水準備的玄米茶,以及親手剝好的柚子。

放映影片
第一部游擊電影《Sunday Morning》    類型:劇情長片

導演:吳康豪 NOVA GOH

副導視覺:陳建軒 ALFIE CHEN
網頁設計:謝珮琦 CHICHI
英文翻譯:司馬琨誠 Ssu-ma K’un-ch’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