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Guerrilla Movie Action 5 - 第一部游擊式電影 -《Sunday Morning》第五場放映紀錄



放映時間  2008, 1, 12
放映地點  台北市西門町武昌街二段豪華戲院旁【台灣】
放映模式
把影片的影像和聲軌分開,分別交由VJ 和DJ當成素材重新混音與解構,並在戶外進行即興的聲光表演,完全丟掉一部劇情片的敘事性和有機性,在現場只保留住電影氣氛。

ARTISTS  VJ-大樓 + DJ-FRANK & DJ Childish
合作單位  Guerrilla Movie X CAMPO <2008>
放映地點歷史
引用自"維基百科-西門町

1930年代開始,西門町成為台北著名的電影街,日本戰敗後,榮景也繼續維持下去,40年代起每家戲院門庭若市,黃牛票猖獗,電影院一家接著一家開,僅武昌街二段就連開了十多家戲院,其盛況自此可見一斑。但由於台北市區逐漸向東發展,西門町許多機能被取代,80年代起逐漸沒落。90年代後期,台北市政府與西門町當地商家,重新將西門町規劃為行人徒步區,並在週末和國定假日禁止車輛通行,才又將青少年拉回這個區域。目前在西門町,幾乎每個周末都有小型演唱會、簽唱會、唱片首賣會登場,各種電影宣傳、街頭表演等等活動也常常可見。目前西門町還有20家以上的電影院,在台北要看首輪電影,西門町幾乎都找得著。而各種大小店家則有6千間左右。

放映地點特色
這條街充滿各種對比,武昌街二段是西門町著名的電影街。是年輕人看大片首映的所在地,是街頭文化的發源地,是嘻哈服飾店的集中地,是泡沫紅茶店的重鎮,是CAMPO創意市集的發跡地。
但武昌街一段卻曾經是人文匯集之地,是老台北生活型態的最佳寫照,是最早的文人咖啡館《明星咖啡館》風起雲湧之處,是老年服飾的貨倉,有最老的城隍廟,最老字號的食肆,最傳統的市集,最硬蕊的歐巴桑化妝術。從武昌街一段走到二段,你會詫異於她的歷史層次感。

放映理由
在電影院分佈密度居全台之冠的武昌街二段進行游擊式放映,無疑是一種對主流電影的宣戰!但我們不要任何的流血,我們要用狂歡的態度戰勝這一切。在豪華戲院旁邊一條狹窄的巷弄掀起的一場即興電影派對,其成績無關票房,而是關於一群人,他們和現場起了什麼樣的化學反應,他們會不會用一輩子記住那一刻? 游擊電影竭盡所能的試探一部電影放映的可能性無非是想要喚回觀影者最初的感動,那絕對和舒適度無關,和爆米花無關,和杜比環繞聲效無關!

現場觀影體驗
沒有事先聲明,但是現場那種恣意放肆起了一種封街的作用,杜絕了嘻哈風的相關群眾進入。全台北最怪咖的小眾人口雲集於此-波希米亞少女,在現實生活中作出網路反應的腐女,等待機會展現肢體語言的輕熟女,不想在週末開會的設計師,在台北從事保險業卻對小眾文化比較有熱情的法國人,不同國際但女朋友一律都是台灣籍的阿兜仔,說不出來混那裡,但姿態絕對hybrid的美少女。BREAT BEAT,RETRO,大麻風味的台買加雷鬼,巴里島的加美朗,醒胃的獨立廠牌之聲,讓人懷念的老聲響,不時穿梭其中的流動攤子,怪脾氣的老頭,走捷徑的宅急便貨車,一時反應不過來誤入賊窟的嘻哈男女。免費的酒精,微醺的雙眼,紛紅的雙頰,花樣年華正茂。一切都到位了,就連牆上的塗鴉也都是單色stencil!只有左派小報記者,小眾設計雜誌編輯有資格見証這一切。我們想要創造的,是一個我們得不到的地下場景!我們嚮往的,是一個逝去的自由年代!或者那個年代也根本不曾存在過!但那一天的氣息,是很接近了。

當地食物體驗
老字號的老天祿港式滷味,波希米亞少女手工自製的布丁巧克力蛋糕,主辦單位CAMPO LIVE贈送的免費紅酒。


[延伸閱讀/參考文章]
記者手記︰另翼的沮喪── 文/吳牧青
CAMPO 生活藝術狂歡節
老殘戲院紀實(三)
殖民者昔日的消遣地 台北西門町充滿日本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