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About "Guerrilla Movie" - 關於游擊電影

Guerrilla Street Action @ 南港工業區
我們很貧窮,
當你的貧窮走到了盡頭的時候,你的絕望就會變成反抗的力量。


如果不是為了麵包
一個國家的人民不會加入游擊隊
如果不是為了市場
一部電影也不會走上游擊電影之途。

--- Guerrilla Movie---

關於游擊電影---
游擊電影”Guerrilla Movie” 不只是一部獨立電影的製作與發行、是一種對主流市場的反擊,更是對現有體制的不滿與反抗;是獨立宣言,是電影的Punk,也是用"光"與"電"塗鴉的城市游擊隊...

2007年,我們搞了一項叫“Guerrilla Movie Action!!!”的行動。這項行動簡單的來說就是不在傳統戲院裡放映,而是以自助演唱會(gig)的方式在城市任何可能的角落播放電影,有一種非常游擊的性質。

我們會這麼做,動機來自於我們用四年的時間拍了一部叫"Sunday Morning"的電影,拍完以後卻發現沒有可以放映的通路,同時這部電影有很大部分是用web cam 拍攝的,當你選擇這種畫質,就必須意識到這是體制以外的東西,它是真正的外圍! 或許這樣也好,因為目前的獨立電影場景已經無法讓我們覺得滿足。所謂的獨立電影只有在制作部分上是獨立的,它在發行時是根本是毫無自主性的,仰賴影展體制、渴望得到發行片商的青睞,竭盡所能希望得到來自現有體制的肯定…。

而我們想要做主,同時也在試驗一種更多體驗的觀影模式,我們是獨立電影界裡的龐克!完全貫徹龐克的DIY精神,設計自己的唱片封套、手印DEMO版本、架設自己的網站、發辦自己的fanzine,透過blog的相互傳播,以及主動連系全球各個地下媒體。經由不同地點與方式的播放,開創一段新的旅程,沿途的風景可能不盡人意,但也有可能是風光旖綺,如果你有勇氣拍一部電影,就要有勇氣為她的放映通路負責。如果勝算同樣不大,那就勇敢的走上自己的路。如果注定要殉難,就以自己想要的方式了結…。
   
這是21世紀電影解放運動,我們企圖將電影與觀影模式從傳統戲院裡、以及將觀眾從好萊塢的文化殖民侵略中”解放”出來,我們以行動打破對電影傳統的定義(包括電影的內容形式、電影的製作、電影的發行)與觀影習慣,開放更多的想像力與選擇空間,讓意識流能從單一僵化的主流框架中得到救贖;年輕人需要更多好玩、自主性的有創造力的活動;看電影不再是單向的扼殺時間與爆米花的重複性消費行為;在城市中各個角落、擴大串連各種不同的產業資源進行游擊放映,有系統的狙擊每個目標市場,對傳統通路與主流體制進行小規模點對點突擊,最後必集結成大規模的革命運動。

截至目前為止所完成的幾場游擊放映的地點與我們的處境同樣地邊緣與粗糙,但同樣擁有強軔的生命力與美麗的靈魂。我們都處在時代的變革,在全球化的推擠中不斷的被稀釋、液化,因為不甘命運與妥協,所以拿起我們的武器捍衛自己。我們想做的不只是誠實的拍一部令人動容的電影,我們希望展現的是一種態度,一種當你的理想還能握在手中對這個社會尻出一記直拳之時應得的一種狂妄姿態,像一種回春式的後青春期荷爾蒙脫序暴走,揮舞著革命的紅旗,掀起真正具有時代精神的新浪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